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歐洲舞蹈專業人士驚歎神韻造化(多圖)
 
【人民報消息】神韻巡迴藝術團於二零零八年的二月至四月,在歐洲十三個國家、十八個城市上演了四十五場晚會;將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帶到了西方文化的發源地歐洲,讓含蓄的英國人激動了,挑剔的法國人不再吝嗇自己的讚歎之詞,嚴謹的德國人將自己對演出的喜愛脫口而出;而靦腆的瑞典人也不再掩飾自己的情感,演出結束時發出歡呼聲和熱烈掌聲,讓藝術團演員四次謝幕。明慧記者楊思源爲此做了詳細的綜合報導。

報導說,神韻晚會以中國古典舞(簡稱:中國舞)爲主軸。中國古典舞包括身韻、身法、技巧三個部份;通過身韻、身法的表演,表現內在的思想感情與內涵,這是與芭蕾不同的地方。中國舞講究手、眼、身、法、步,還講究形、神、勁、律,這就是構成重要的表現手段,作爲身韻的基本要素,形指外在動作,包括姿態,動作以及連接,連接動作使韻味充份表現。

神韻藝術團演員們優美的身法,高超的技術,讓很多來看演出的芭蕾舞演員表示耳目一新。而舞蹈背後深刻的內涵以及演員們的舉手投足中展現的身韻,更讓舞蹈專業人士深受感動,而且表示收穫頗豐。

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舞蹈學校校長:神韻藝術團表現了真正中國人的樣子,比歐洲人有韻味

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舞蹈學校校長Marinella Paneda培訓了許多當今世上的芭蕾舞天才,是一位頂級的芭蕾舞專家。

Paneda女士表示:「我們感到超常的幸運,能夠看到真正的中國文化。我們看過有關中國歷史的書,覺得這是一個很偉大的國度。看這場演出的時候我就想,神韻藝術團做得真好,演員們表現了真正的中國人是什麼樣,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神韻晚會的舞蹈讓她深受觸動:「我非常喜愛擊鼓的舞蹈,感受到陽剛之力的強勁,非常棒!直接震撼心靈的深處。女孩子們的舞蹈動作中看到女性的陰柔、精緻、美麗、高雅、有韻味,神韻演員比歐洲人更有韻味,這一點我敢說,因爲是事實。總而言之,我非常喜愛。」

獲獎芭蕾舞演員:未來的藝術精英應該來看神韻

Hugo Fanari先生是古典芭蕾舞舞蹈演員出身,曾獲德國漢堡編舞獎,編排過芭蕾舞劇《仲夏夜之夢》,也是舞臺燈光設計專家和舞蹈老師。他多才多藝也協助時裝展覽。連續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於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在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城市劇院上演的兩場晚會。

他和老師Paneda女士一起在觀看了比利時安特衛普的首場演出後,次日他帶着媽媽再度前來觀看神韻演出。同時他還將神韻推薦給皇家芭蕾舞學校及另一個舞蹈學校的師生,共約六十人。Fanari先生表示,舞蹈學生是未來的藝術精英,應該來看神韻。

他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大加讚賞:「女舞蹈演員自始至終臉帶微笑,不只個人舞步精確,整體無瑕的演出是很不容易。她們的美麗不是一般男人稱讚女性的漂亮,臉長的美象布娃娃(Barbie Doll)。這些女舞蹈演員的內在美非常有魅力。看的出來她們受過良好舞蹈訓練,才有這麼完美的演出,還能感受她們對弘揚中國文化的熱忱。」

除了舞蹈Fanari先生也非常欣賞二胡演奏,鋼琴伴奏和女低音楊建生的演唱:「二胡演奏動人心絃,二胡演奏家戚曉春不只是技術精湛,她的吸引力和颱風,實在令人如癡如醉。鋼琴伴奏的馬常子,彈的好,和歌唱者配合默契,她也表現了高雅的氣質。中文歌配西洋鋼琴很好。女低音楊健生的音域廣,在一場古老文化藝術演出,她的演出給整場表演添色。」

他還表示最喜歡樂隊的演出,現場樂隊伴奏,除了音樂的悅耳,還渲染氣氛,把舞蹈烘托的很好。

神韻世界各地巡演規模之大也讓Fanari先生驚歎,在他的藝術生涯中,曾接觸和協助不少國際演出,可從來沒見過如此短時間在這麼多國巡迴的演出。他感嘆神韻規模大,人才來自世界各地,到多國巡迴演出,難度很高。


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舞蹈學校校長Marinella Paneda女士,與她的學生——
古典芭蕾舞演員Hugo Fanari先生(左)在接受採訪

英國舞蹈演員:中國舞是人的精神境界和內心世界的展示 演出充份證明了這一點


曾經是專業舞蹈演員的伊蕾恩女士對神韻晚會主持人介紹的
中國古典舞與古典芭蕾舞的不同很感興趣

伊蕾恩女士曾經是專業舞蹈演員,現在從事與電影有關的教學工作。她和丈夫一起觀看了零八年神韻在倫敦的最後一場晚會。伊蕾恩說來之前不確定會看到什麼,看完後很慶幸自己來了:「整個演出非常漂亮,今天我看到的舞蹈非常非常漂亮,演員舞步飄飛流暢。」

說至此,伊蕾恩略帶沉思:「舞蹈是有靈性的。我對神韻晚會主持人介紹的,中國古典舞與古典芭蕾舞的不同,很感興趣。關於中國古典舞是人的精神境界和內心世界的展示,今天的舞蹈充份證明了這一點。與芭蕾舞相比,她們的舞蹈(中國舞)讓我感到更溫暖和更親切。我受過芭蕾舞訓練,我知道這很需要舞蹈演員的投入才能做到。」

伊蕾恩表示,讓她感到遺憾可悲的是,今天看到的那麼漂亮的舞蹈,包括那些蒙古族舞蹈和藏族舞蹈在中國卻遺失了;但她很高興這些美麗的傳統正在被神韻藝術團恢復。

伊蕾恩接着說,她對中國文化了解甚少,不清楚法輪功如何被迫害,而在中國大陸又遭受多大壓力,她有興趣回去後去進一步了解法輪功。

捷克芭蕾舞專業人士:神韻所有演員是頂級中的頂級


芭蕾舞專業人士Kostulanova 女士稱讚神韻演出完美無缺。

「神韻演出非常傑出,我從沒看過這樣的演出,太謝謝神韻藝術團了。」芭蕾舞專業人士 Kostulanova 女士觀看了神韻在布拉格的演出後說:「我本人非常熱衷於芭蕾舞,我年輕時曾是芭蕾舞演員,因此我是有資格來評價神韻的藝術水準的。」

她對整臺晚會都讚不絕口:「我非常喜歡神韻演出,她絕對是完美無缺。所有演員都是『top of the top』 (尖子中的尖子,頂級中的頂級。)我們很高興有機會來學習這個中國文化。」

「 我還喜歡演出中的歌唱家,他們都很優秀,他們的聲音是那麼洪亮。」她認爲服裝和顏色的搭配高貴典雅:「服裝也很精美,如此美麗的顏色,搭配得如此協調。由於我自己製作過一些圖片,我知道要把顏色搭配得如此協調美麗,很困難。神韻的顏色搭配就很有品位,很有風格,很有個性,不光是顏色豐富,主要還是品味高貴典雅。」

奧地利芭蕾舞王子:想開闊藝術視野,就一定要來看神韻演出


奧地利國家歌劇院首席芭蕾舞演員格里高•哈塔拉(Gregor Hatala)
與神韻主要男舞蹈演員趙亮相談甚歡。

人們說走在音樂之都維也納的路上就如同走在音符上。神韻在維也納的演出也得到很多藝術家的讚揚。

格里高•哈塔拉(Gregor Hatala)是奧地利國家歌劇院的首席芭蕾舞演員,被譽爲舞臺上的芭蕾舞王子。他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自己對演出的喜愛之情:「我很喜歡,尤其喜歡打鼓的舞蹈和蒙古舞蹈。」

他談到演員們的技巧很高,象在蒙古舞蹈中,男演員們其中有模仿雄鷹和駿馬的動作;還有女演員們跳的那個《頂碗舞》。他表示:「神韻藝術團藏龍臥虎,有幾個特別棒的演員。」

他認爲晚會很有意思:「因爲在歐洲很少能看到這種文藝表演。大家都知道一點中國的東西,比如長城、現在的極權政府,也許有人知道中國出名的陶器;但是,歐洲人普遍不了解中國的歌唱家和中國舞;所以,我覺得這個晚會很有意思。」

而且從晚會中受益很多:「給了我一些新的構想,或許可用到我以後的編舞中去;比如扇子舞的有些動作特別有意思。」

他表示他會這樣向朋友介紹神韻晚會:「如果想開闊一下自己的藝術視野,了解一下跟歐洲完全不同的中國韻味的文藝表演,就一定要來看這場演出。」

維也納著名芭蕾舞蹈演員:演出「令人耳目一新」


奧地利著名芭蕾舞蹈演員卡特琳•澤爾尼(Kathrin Czerny)表示觀賞神韻很受啓發。

卡特琳•澤爾尼(Kathrin Czerny)是奧地利國家歌劇院的主要芭蕾舞蹈演員,她一九八九年畢業於奧地利國家劇院下屬的芭蕾舞學校,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奧地利國家歌劇院。二零零二年,被任命爲獨舞演員。

她和一些舞蹈演員一起觀看了神韻的演出,她表示:「(觀看晚會)是一種享受。我可以非常放鬆的感受中國文化。」而且她非常喜歡晚會;「非常喜歡,色彩鮮豔,音樂感很強,但是又非常和諧。演員們跳的非常好,我真的很喜歡。」她詳細談到:「我尤其喜歡女子舞蹈裏的那種充滿女性美的動作,通過手臂和手指的動作表現出這種女性美。男演員的表情和動作充滿陽剛之氣,動作有力。道具和佈景的細節把中國歷史展現了出來。這臺晚會排演的非常好。」

澤爾尼表示,以前沒有看過、也沒有聽說過中國舞;不過,「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很受啓發。中國舞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我肯定會有所收穫。」

澤爾尼並表示演出「令人耳目一新」,「演出中有不同的故事、節目豐富,演出服飾色彩非常鮮豔、又富有變化。」

維也納首席芭蕾舞演員:節目呈現傳統價值 展示中國當今現狀


奧地利國家歌劇院首席芭蕾舞演員格里高哈塔拉(膝regor Hatala)先生、
與維也納國家劇院的芭蕾舞舞蹈演員Gerit Schwenk女士都表示,看神韻,
自己很受啓發。

Gerit Schwenk女士是奧地利國家劇院的芭蕾舞舞蹈演員,看完演出後她表示:「我非常喜歡這臺晚會,這和我日常生活所經歷的完全不同。」

她很欽佩神韻演員的動作精確性:「我覺得這種以舞蹈的形式來維繫傳統,用這種步法來表現傳統的方式本身就非常有意思。給我印象尤其深的是,舞蹈演員動作的精確性。從始至終,他們的隊形都非常整齊,動作也很統一,這種精確性不多見。我真的很欽佩他們,因爲我知道,要做到這一點要付出多少辛苦的勞動。」

她仔細談到:「晚會的精緻,舞蹈演員們在演出時的全身心投入,以及多樣的節目安排,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覺在舞蹈中呈現並突出傳統真是太棒了。」

讓她讚不絕口的是節目背後的內涵,既有展現了傳統價值又有揭露了中國現狀:「我覺特別傑出的是,節目中呈現了傳統的價值,同時又展示了那些當今的主題;那些在中國發生的政治情況,很難在中國看到。那些(中國)舞蹈的技巧集合,與我知道的、我所學的完全不一樣,但是因爲節目中非常注重傳統,讓我覺的非常美好。 」

瑞典斯特哥爾摩舞蹈學校校長:演出很純很美 感覺到那種「真」


瑞典著名的舞蹈家Kathleen Quinlan Zetterberg(右一)與她的女兒Lilly(中)
和女兒的同學Emilie Borg一起來看神韻演出。

Kathleen Quinlan Zetterberg來自瑞典著名的舞蹈世家,母親Isadora Duncan是著名的舞蹈家; Kathleen自己擁有三十年西方古典舞舞臺和編舞經驗。她已去世的丈夫Jan Zetterberg是瑞典斯德哥爾摩舞蹈學校的創始人,目前Kathleen任該學校校長。

Kathleen觀看了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四日,神韻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演出後,對演出展現的純美真讚歎不已:「 節目很吸引人,很新穎,我從來沒有真正看過中國舞蹈,這是第一次,非常的吸引人,非常精彩,服裝很美,舞蹈演員們跳的很美,動作很純很美,所表現的也非常的純,我就感覺到那種『真』(truth), 整個演出非常純,舞蹈對『真』也反映的很好,這對一個舞蹈演員來說是很重要的。」

作爲瑞典著名的舞蹈家,Kathleen Quinlan Zetterberg經歷過無數場演出,她感受到了神韻特別的感染力:「我還覺察到了另外一個特點,觀衆對每一個節目都非常的投入,坐在觀衆當中你都會被感染,觀衆很喜歡這些節目,這在瑞典不是經常看到的。這場演出連觀衆都變的很特別了。觀衆很熱情,觀衆的確很熱情,很可能有很多人一直期待着這個演出、期待很長時間了,他們終於 能看到這場演出了,所以他們也非常的珍惜能坐在這個場裏,連我也被感動了。」

Kathleen的女兒Lili Zetterberg是瑞典皇家芭蕾舞學校學生,她非常喜歡獨唱的歌曲:「很激動人心,很美,我好喜歡那些歌,即使沒有翻譯我也會喜歡那些歌。因爲我覺得那些歌唱家的嗓音都非常的美,我覺的整場的演出都非常的美,真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奇觀,看這樣的演出真的是個享受,因爲他們的嗓音非常的美。我也非常喜歡神韻的音樂,音樂烘托出了她們的舞姿。」

瑞典藝術學校校長:千萬要來看演出 否則後悔莫及


藝術學校校長Nadia Kevolej說:不看神韻會後悔莫及

Nadia Kevolej是一所藝術學校校長,她本人也是具有多年經驗的舞蹈演員。看完神韻藝術團零八年在斯德哥爾摩的第四場演出後,她說,「演出太精彩了。我自己是跳芭蕾的,看的出演員們都跳的很專業。服裝是如此美麗,天幕是如此的色彩繽紛。所有的舞蹈都有很強的表現力,非常容易看的懂故事的情節發展,而且舞蹈要傳達的資訊也非常明確。」

Kevolej表示:所有的節目都很傑出,但最打動我的舞蹈是《升起的蓮》,那個女演員跳的太好了,看的出她是用心在表演,太動人了,以至於我的眼淚都落了下來。她的舞蹈動作簡潔、明朗、優美,舞蹈要表達的內涵也非常明晰。

她說:「我要告訴我所有的朋友們千萬要來看,否則後悔莫及,因爲他們不知道他們錯過了什麼!」

芬蘭舞蹈學校校長:神韻表現出了人性中最根本的東西


赫爾新基舞蹈學校的校長凱亞。拉蒂歐瑪(Kaija Raty-Omar)女士

芬蘭的第三大城市坦佩雷(Tampere)被稱作聖誕老人的故鄉,也是芬蘭的戲劇之都,文化氣息濃厚,每年舉辦戲劇節、爵士音樂節和電影節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當神韻晚會於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日下午在坦佩雷上演時,聖誕老人的老鄉們以陣陣熱烈的掌聲,回應精彩的演出。赫爾新基舞蹈學校的校長凱亞。拉蒂歐瑪(Kaija Raty-Omar)女士也深受感動。

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拉蒂歐瑪女士興奮的分享自己的感受:「非常奇妙。因爲我自己本身就是舞蹈老師,所以對這類演出極爲感興趣。我認爲人們都需要這類優美的舞蹈,來使自己放鬆。正是這樣的一種演出才能帶給人們一種美的享受。他們的舞蹈動作非常的豐富,優美。我最喜歡的節目是《大唐鼓吏》和《仙女踏波》。」

她說:「在觀看錶演時我哭了好多次,晚會的音樂很令人感動,我在用心感受。那是一種更高的表演藝術。」

拉蒂歐瑪女士感受到演員動作的細膩和在天幕映襯下的內涵:「我簡直太喜歡這節目了,我很想把《仙女踏波》中的動作溶到我的舞蹈中。這個舞蹈簡直象神話一樣。我仔細看過這些演員的手部動作,他們的動作都非常細膩。另外天幕背景做的非常漂亮,尤其是當它與舞蹈結合在一起時,能讓人更能理解舞蹈所要表達的內涵。」

拉蒂歐瑪女士曾在六十多個國家演出過,並在當地學過不同風格的舞蹈。但是她認爲觀看神韻的演出彌補她長久以來的一個缺憾,她說:「神韻舞蹈中有一種最古老、最原始的東西我從來沒有見過。就是這個,象這樣的演出我從來都沒有見過。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一個缺憾。」

「我從媒體上看到過關於法輪功的事,還有現在正在發生的西藏的問題。演出中的舞劇表現出更具體的內涵。」她說,神韻表現出了人性中最根本的東西。她特別希望能夠讓她的學生得到神韻藝術團中任何一位演員的指導,甚至表示可以跟到美國去。

很多觀衆在看完二零零八年的神韻演出後都希望能在來年再次觀看。他們的願望很快就可以實現了。現在已經可以在網上訂購以下八個城市的晚會票:

德國   法蘭克福: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
比利時  安特衛普: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法國   巴黎: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一日
丹麥   奧胡斯:     二零零九年三月九日至十日
挪威   奧斯陸: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四日
瑞典   斯特哥爾摩: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八日
林雪平: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
德國   柏林: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

看神韻藝術團美麗的動態圖片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全信息

神韻藝術團紐約及新澤西演出時間表,購票請到這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19/493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拉盛論壇再談《九評》和「三退大潮」 (112,923次)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2. 酷刑折磨黃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產業(多圖) (81,461次)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3. 險些被羅幹整死的董文華爲何又活了(圖) (74,265次)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4. 與習近平爭權 薄熙來把小胡也罵了(多圖) (73,671次)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5. 宋祖英提供這張圖片倒讓人嚼出一段舌頭(圖) (49,254次)

6. 李源潮:讓周永康下臺 薄熙來沒市場 (48,507次)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7. 趙安復出 都是這黃段子惹出的禍(圖) (46,415次)

8. 李嵐清新書曬出老江召妓原由(圖) (46,329次)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9. 薄熙來:中央將有大變動 重慶要先下手爲強(圖) (45,536次)

10. 公安部長孟建柱請辭 (43,826次)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11. 政治局召開會議 中央對周永康不滿公開化(多圖) (41,040次)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12. 「國美」這個內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圖) (40,577次)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13. 美國法院介入 江綿康麻煩來了(圖) (39,696次)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14. 新華網泄密!楊佳冤死 上海氣溫驟降10攝氏度(圖) (39,059次)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15. 說來就來!薄熙來逼唱紅歌帶來大災難(圖) (38,636次)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16. 小笑話:宋祖英名言引出這些明星照(多圖) (37,850次)

17. 整個亂套了!百名警察駕巡邏車衝撞市委大樓 (37,470次)

18. 老太棺內復活 中共汗毛豎起 (37,336次)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19. 鎮江奇事!老江又得換一塊尿布(圖) (35,757次)

20. 最新版《說句心裏話》上網 點擊轉貼量驚人(視頻) (34,339次)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21. 這個退黨故事讓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22. 看了這段兒,高層有一個算一個都對對號 (34,044次)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23. 暈菜!新華網重大泄密還懵嚓嚓(多圖) (33,959次)

24. 那一刻中南海拉開逃跑的架式 (33,729次)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25. 南韓的這條新聞礙着老江哪根筋疼(多圖) (33,512次)

26. 中國大陸律師接受法輪功明慧網採訪大膽直言(圖) (33,482次)

27. 一夜暴紅大陸網絡歌手新歌《坦蕩》 (視頻) (32,168次)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28. 網民辦09春晚 節目單斃掉殃視(圖) (31,404次)

29. 天安門城樓前不斷飛舞大量傳單 中共危矣(圖/視頻) (30,951次)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0. 處決楊佳第四天,上海發生蹊蹺大火(多圖) (30,948次)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1. 姜昆徵集雷人笑料 你給…他咋敢頂(圖) (30,929次)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2. 重慶人甩黑雞蛋除災 薄熙來動警力想歇菜(多圖) (30,229次)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3. 新華網圖片新聞:薄熙來把錢用在了關鍵地方(圖) (30,197次)

34. 中國過渡政府追授楊佳維權抗暴英雄稱號令 (30,197次)

35. 75年前臺灣民間流傳的預言書 (29,8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