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閒話梳頭
 
章天亮
 
【人民報消息】歷史上關於梳頭的詩詞並不少見,唐朝大詩人李賀就專門寫過《美人梳頭歌》。當然美人不梳頭的詩詞也有,像李清照就有一首《武陵春》,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開始。李清照中年喪偶,故做此哀音,懶得梳頭是因爲痛悼夫君,「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宋代大才子蘇東坡在妻子亡故十年後,做《江城子.悼亡妻》,說夢到妻子,「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唯有淚千行」,大概是最悲哀的關於梳頭的宋詞了。

唐代大詩人杜甫的梳頭,可說是最憂國憂民的梳頭。開頭以「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來感慨安史之亂帶來的家國之悲。最後說,我的白髮越搔越短,連簪子都帶不住了,「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當然也有喜悅的梳頭。花木蘭替父從軍十二年,終於平定邊患。天子問木蘭要何賞賜。木蘭回答說,我不想做部長,只想千里返鄉,侍奉雙親,即「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回家後,木蘭終於忠孝兩全,再無家國之憂,於是恢復了女兒本貌,對鏡梳妝,「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最醜的梳頭,大家可能都在照片上見過。那個竊國小人在西班牙國王面前梳頭的照片在報紙上刊登出來,滿世界的人都嘲笑中國竟然是這麼個小丑在做國家領導人。

我見過的最美的梳頭是神韻藝術團去年新年在紐約的演出,其中有一個傣族舞。少女們在水邊坐下,將頭髮梳理後紮起來。一個簡單的動作,卻那麼柔美從容。

中國人深受道家文化影響,認爲一個人的一個動作,都會包含這個人全部的思想、人生閱歷、乃至過去、現在和未來。觀照前面幾個例子,同是梳頭動作,或悲或喜,或憂國憂民,或醜到極處,或美到極處,那都是每個人德行的反應。

孔子曾經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衆,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大概意思是說,弟子在家要孝順父母,出去要友愛兄弟,謹慎而有信用,博愛而親近仁德。這些事情如果做起來都不費勁兒了,那就再學學技藝(指禮、樂等六藝,其中包括舞蹈)。

孔子講得很清楚,要想學好音樂、舞蹈,得先把道德修養好了,「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道德搞不好,學藝的事情只能緩行。

我曾在上個星期到巴爾的摩附近的一個飯店歡迎神韻藝術團的到來。見到他們時,我忽然感到自己只不過是塵世中人。他們一個簡單的動作能做得如此優美應該是源自內心出塵脫俗的純淨。這也是我和所有觀衆一樣,被他們深深打動的原因吧。

2007年平安夜於紐約


***************************************************************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巡迴演出,看了好福氣!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紐約11場,定票從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30/4646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大陸民衆急迫期待中共解體的一天(多圖)
1. 大陸民衆急迫期待中共解體的一天(多圖) (112,160次)

2. 一箇中共老幹部的覺醒 (102,254次)

朱熔基哭暈!這屎盆子又想扣在溫家寶頭上(多圖)
3. 朱熔基哭暈!這屎盆子又想扣在溫家寶頭上(多圖) (53,897次)

薄熙來重金請江曾說情回遼寧的原因(多圖)
4. 薄熙來重金請江曾說情回遼寧的原因(多圖) (51,251次)

王岐山這下騎在劉淇脖子上(圖)
5. 王岐山這下騎在劉淇脖子上(圖) (49,653次)

小笑話:江宋密談於大劇院開幕次日(圖)
6. 小笑話:江宋密談於大劇院開幕次日(圖) (48,516次)

宋祖英沒份兒!國家大劇院開幕趣聞多(多圖)
7. 宋祖英沒份兒!國家大劇院開幕趣聞多(多圖) (48,442次)

滿族
8. 滿族"花盆"鞋給現代女性的啓示(圖) (47,771次)

薄熙來重慶上任摑了江曾的臉(多圖)
9. 薄熙來重慶上任摑了江曾的臉(多圖) (46,979次)

江曾逼溫家寶用這種形式破局(多圖)
10. 江曾逼溫家寶用這種形式破局(多圖) (45,726次)

周正毅拒絕替江綿恆兄弟背黑鍋(圖)
11. 周正毅拒絕替江綿恆兄弟背黑鍋(圖) (45,462次)

什麼時候中共中央也能公開這類照片(多圖)
12. 什麼時候中共中央也能公開這類照片(多圖) (45,443次)

胡溫已扳倒江曾  習近平站位不是關鍵(多圖)
13. 胡溫已扳倒江曾 習近平站位不是關鍵(多圖) (44,967次)

此次中共一不留神,褲襠開線了(圖)
14. 此次中共一不留神,褲襠開線了(圖) (44,574次)

請仔細看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圖)
15. 請仔細看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圖) (44,124次)

16. 胡溫從未提出讓李克強當總理 (44,091次)

驚一身汗!別拿自己不當回事(圖)
17. 驚一身汗!別拿自己不當回事(圖) (42,158次)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上)(多圖)
18.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上)(多圖) (42,009次)

19. 胡溫已摸清江未來的逃亡地點 (41,830次)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下)(多圖)
20.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下)(多圖) (41,688次)

政壇變化  宋祖英下課彭麗媛獲獎(多圖)
21. 政壇變化 宋祖英下課彭麗媛獲獎(多圖) (41,664次)

無法置信!一個非常震撼人心的故事(圖)
22. 無法置信!一個非常震撼人心的故事(圖) (40,746次)

曾慶紅公開把江澤民賣了(圖)
23. 曾慶紅公開把江澤民賣了(圖) (40,464次)

上了優美客,CCTV都沒法兒有脾氣(圖)
24. 上了優美客,CCTV都沒法兒有脾氣(圖) (40,292次)

路透社爲江準備向中共提出抗議(多圖)
25. 路透社爲江準備向中共提出抗議(多圖) (37,331次)

動筆桿子的人必須看(圖)
26. 動筆桿子的人必須看(圖) (34,202次)

大頭兒朝下!中共還有什麼活勁兒(多圖)
27. 大頭兒朝下!中共還有什麼活勁兒(多圖) (33,441次)

不難爲你!殃視只解釋這一個問題就齊(多圖)
28. 不難爲你!殃視只解釋這一個問題就齊(多圖) (32,836次)

神韻老外主持人把球踢進中南海(多圖)
29. 神韻老外主持人把球踢進中南海(多圖) (32,231次)

得想輒!賴斯光拉小臉子沒用(圖)
30. 得想輒!賴斯光拉小臉子沒用(圖) (31,402次)

法總統打拼女友樂死中共!(多圖)
31. 法總統打拼女友樂死中共!(多圖) (31,099次)

香港法院顛覆老江的1999(圖)
32. 香港法院顛覆老江的1999(圖) (31,012次)

33. 林彪巴結過的太子黨談新唐人聖誕首場演出 (29,323次)

34. 一位大陸留學生的感動讓我流淚 (28,814次)

煎熬良心!被毛定性的她又來了(圖)
35. 煎熬良心!被毛定性的她又來了(圖) (27,98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