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方讓步哈胡會談恢復 變故原因引關注(多圖)
——--恐懼加總理談器官事件 中共外交部:反對以人權爲藉口發表評論
 

2006年11月16日,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
(Stephen Harper)和夫人出席在越南河
內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高峯(APEC)會議。
(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文華11月16日綜合報導】有關胡錦濤與加拿大總理哈珀在亞太高峯會議期間的會晤,中共政府在早前主動提出要求,而後單方取消的變故後,11月16日,中共外交部態度軟化,表示將恢復雙邊會晤。

外界評論說,中方的讓步是加拿大總理堅持原則外交的重大突破,此舉或許將開創自1989年以來中共利用私下人權會談來回避國際社會公開譴責的先河。在此之前中共一直利用與各國單對單閉門談人權來逐個破解國際人權壓力。

恐懼加總理談器官事件 中方突然變故

據11月15日加拿大最有影響力的全國性報紙: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導,是中共首先提出雙邊會晤要求的。報導援引加總理發言人伯克勒(Sandra Buckler)女士在14日晚的公開發言表示:「(峯會籌備過程中),中方與我們進行了接觸,請求會晤,我們同意了,不過後來我們知道這次會晤被取消了。」

據加拿大消息人士說,這次中共突然變故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哈珀總理與胡錦濤談人權時必然會涉及到法輪功問題,最近加拿大舉國關注的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事件也會被涉及。

消息說,這次有關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一事,也在哈珀總理助手爲其準備的備忘錄(BRIEF)中,中共出於害怕被公開指責人權問題的同時,曝光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同時造成國際間各國在外交談判和貿易談判中涉及中共活體摘除器官事件的先例,因而單方面取消了會晤。

分析人士認爲,由於哈珀總理的強硬堅持,最後讓北京當局意識到,中共的恐嚇可能讓加拿大更加強硬,事件在國際上的升級,可能讓器官事件在國際上曝光的可能性更大。中共最後又不得不恢復會談。但中共外交部明顯針對器官事件提前作出恐嚇:「我們反對其它國家以人權問題爲藉口對於中國內部事務發表不負責任的評論」。

中共利用關門談人權來破解國際壓力的策略受挫


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圖片攝於
2006年7月14日。(Richard Lewis-Pool
/Getty Images)
1989 年64學生運動之後,爲逃避西方民主國家的制裁,中共都是利用單對單(不和多國同時談人權)的私下人權會談,每年關起門來讓西方國家提意見的方式來破解西方社會對中共的人權壓力。但對所提問題,從來沒有實質性的改進,年復一年的欺騙西方民主國家。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共的策略也心知肚明,不過藉此方式對本國民衆對中共的人權譴責做姿態性的交待。

比如關於當今中國的人權傷害:中國訪民的維權、法輪功、基督教地下教會等民衆的被迫害問題,所有西方國家每年都向北京當局提出抗議,但迫害仍在繼續。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這次中方的讓步,是西方社會堅持原則外交上取得的可喜勝利,此舉或許將開創國際社會公開譴責中國人權問題的先河。

哈政府:不爲同中共貿易出賣人權原則

自今年一月加拿大保守黨開始執政以來,外界普遍注意到,哈珀政府在外交上堅持強硬的道德原則,在對華政策上,加拿大政府也一直對中共的人權記錄提出直言不諱的批評。

當得知中國單方面取消雙邊高級會晤後,哈珀公開表示,「加政府認爲採取既要與世界各國發展貿易,同時也要遵循加拿大的《憲法》堅守人權、信仰、言論自由的價值觀,並付諸於實際行動。……我認爲加拿大人希望可以改善和中國的經貿關係,但我不相信加拿大人希望我們出賣我們重視的價值——對民主、自由、人權的堅持。」

哈珀政府對中國人權的重視超過上屆政府


加拿大外長彼得-麥凱嚴辭譴責中共。(AFP)
哈珀政府在過去近一年裏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和重視,超過了上屆自由黨政府。今年9月,加拿大國會全票通過授予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啦嘛以加拿大榮譽公民身份,儘管中共當局稱此舉將傷害兩國的貿易關係。

據BBC報導,除達賴喇嘛一事外,北京當局還非常惱火加拿大政府多次公開批評其打壓法輪功成員。

加拿大保守黨很多國會議員非常支持法輪功的和平請願的人權活動。今年5月,當加拿大獨立調查員大衛-麥塔斯和大衛-喬高於2006年5月開始獨立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事件時,加拿大執政黨聯席會議主席傑夫(Rahim Jaffer),曾親自出席在加拿大國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以表示支持。

另據「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CIPFG)負責人介紹,有加拿大國會議員主動加入他們的法輪功真相調查團,希望能以自己的行動,早日促使中國政府停止迫害法輪功,嚴懲那些參與參與反人類罪行的兇手。

另外,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前610警察郝鳳軍所說,中共在加拿大安置有上千名間諜。加拿大媒體報導在引用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 )的調查中證實,在加拿大有衆多中共間諜,其中不少參與了盜劫加拿大高科技成果。此前,加外交部長麥凱也曾公開指責中國的間諜問題。

不久前,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教育處二祕王鵬飛,因積極參與反法輪功活動,在華人社區煽動仇恨,違背了外交官的職責,被加拿大外交部拒絕了其簽證的續簽,王已於10月25日前被迫回到中國。

中國貿易市場的真實因素

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公佈的加中貿易數據,加拿大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已經從1995年的12億加元升至2005年的224億加元,10年來增加了18倍。

儘管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伙伴,但加拿大貿易主體是美國,加拿大對中國的出口商品只佔加拿大出口總額的1.6%,其出口商品主要是林業產品和金屬原材料等。

有專家分析說,維持良好的雙邊關係,對中方來說尤爲重要。中方不但能將大量產品銷售到加拿大,而且加拿大豐富的能源礦產資源,也是中國目前最需要的。因此,中方出於經濟利益考慮,必然不會貿然與加拿大交惡。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16/422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4.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5.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6.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7.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8.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9.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40,518次)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10.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40,309次)

11. 爲何十六大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圖)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12.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13.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37,791次)

胡錦濤不做有人做!大餡餅掉進臺灣總統府(多圖)
14. 胡錦濤不做有人做!大餡餅掉進臺灣總統府(多圖) (36,874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15.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16.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17.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18.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19. 一個大陰謀!中共正逼迫港府執行 (34,093次)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20.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33,400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21.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22.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1,545次)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23.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1,272次)

24. 中共不打錯算盤 比利時議院不需要出這決議 (31,240次)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25.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26.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0,842次)

27. 中央政治局有人退黨 (30,078次)

28. 江澤民和黃菊被軟禁 (29,929次)

機會不多!一張留給人極深刻印象的圖片(圖)
29. 機會不多!一張留給人極深刻印象的圖片(圖) (29,512次)

帶來死亡潮!不必特意記住這個名字(圖)
30. 帶來死亡潮!不必特意記住這個名字(圖) (29,024次)

落馬之火延燒北京 賈慶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圖)
31. 落馬之火延燒北京 賈慶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圖) (29,016次)

脣齒難相依!江齒漏風已鬆動(圖)
32. 脣齒難相依!江齒漏風已鬆動(圖) (28,786次)

小笑話:進中央政治局的條件(圖)
33. 小笑話:進中央政治局的條件(圖) (28,767次)

毛澤東左整劉少奇右逼死高崗(多圖)
34. 毛澤東左整劉少奇右逼死高崗(多圖) (28,673次)

35. 中央大軍壓境 矛頭直指幕後高層 (28,55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