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煤矿工人的心酸故事:在悲剧中求生存
 
【人民报消息】「遇到瓦斯爆炸,大部分人都跑不出来。如果遭遇地下水,生死很大程度取决于天命。如果冒水不多,刚到胸口,人就死不了;如果水量比较大,人就会被活活淹死,」 已经在山西省晋城市北石店一家国营煤矿矿区办了30年培训班的郭超告诉美国之音。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个星期,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说,中国东北黑龙江省一座煤矿发生激烈岩爆,造成11人死亡。几周前,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大楼发生重大火灾,造成2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今年8月,陕西省一座煤矿爆炸也造成11人死亡。9月份,贵州省发生煤矿火灾,造成16人死亡。在2022年,根据中国矿山安全管理局报告,全国有245 人因矿难而失去了生命。

在河北省邯郸市南黄沙村的峰峰矿区,拥有两个私人煤矿的老板高桂花向美国之音表示,煤矿事故导致的矿工死亡十分常见,政府公布的数字只是冰山一角。

「峰峰矿区除了三矿、四矿、五矿等规模较大的矿井,其他多为小型矿井。我们家1987年开始涉足煤矿业,拥有一个中大型矿,每个班次需要下井四十多名工人,另有一个小型煤矿,每次下井约十五六人。1998年,由于矿井开采完毕导致坍塌,煤产量减少,到了2000年左右,煤矿的经营就变得非常困难了。当时,我妹妹在煤炭公司工作,有相关地图和图纸,因此能够找到尚未开发的矿区。在这个行业干,需要有'路子',」高桂花告诉美国之音。

「当矿工,日常工作环境就是『四面石头加快肉',每天心里都提心吊胆,如惊弓之鸟,在我们行业,所有矿工和家属都知道,最怕夜里喊门,现在怕睡著了来电话,包括家属在内,只要是夜里有电话,马上就会有种不祥的预感,因为绝对没好事,」 现年48岁,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河南煤化集团下井矿工李小刚说。

「不管大矿还是小矿,死人几乎是家常便饭。附近的一个黑心老板矿上死了三个人,花三百买通了目击者,说是失踪了。从表面上看,一开始国家就成立了监督机构,但因政府的集权性质,只要有人想开矿,透过贿赂地方官员就可以偷偷开,而地方政府也会为其提供保护。每个矿每年向政府缴纳大量资金,所有政府开支的钱就都有了,」郭超说。

郭超也说,尽管煤矿事故导致人员死亡是常有的事,但为了维护地方财政的收入,地方政府通常会积极协助掩盖真相。常规操作是,发生事故后,煤老板会主动联系受害者家属,邀请他们到矿区协商赔偿事宜。他说他们矿上的赔偿金额通常在每个人3-6万元人民币之间。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的河南煤化集团下井矿工李小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一旦发生矿难,领导就拿钱来解决问题。他说,很多事情「民不告官不究。悲剧避免不了,钱能摆平一切。」

「为了不影响业绩和政绩,领导都会拿钱封口。只要人不说,上面就不知道。有些家属不同意,就往上加钱,直至对方妥协。企业领导和地方官员官官相护,无论多少条人命,钱都能摆平。从两年前开始,集团开始拖欠工资,原本每月15号之前发的工资被拖到月底发,退休金和公积金每月都扣,养老金却刚补到2016年,住房公积金才交到2018年,这些在社保网都能查到。2023年,当有矿工退休的时候才被告知单位的退休金还没有补缴齐,现在无法办理手续,有些同事去省里上访,信访局根本不管,」李小刚说。

李小刚告诉美国之音,他的父亲就是在煤矿上去世的。他自己也已经当了20多年的矿工了,虽然至今安然无恙,但是却亲眼目睹了许多工友在采煤作业中死于非命。

「1997年,我们一个班上20多个人,凌晨4点下井工作,那个时候,矿井深达300多米,而如今已经达到了800多米的深度。矿井榻顶了,落石的时候全员来不及撤退, 3个工友被直接砸死,等到5点多营救出来,人都死透了…2008年,国家矿井重组,禁止个人经营,小矿归大矿,位于河南省许昌市的一座小矿遭遇水灾,一个矿上40个矿工,有17人下井,无一幸存,全死了……」

李小刚回忆称,2008年派他们去营救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天,仿佛只是在走过场。当把水抽干,排除污水后,他们拖出的是一具具尸体。

「干我们这行的人都是因为生活过的苦,不去干,等死,你去干,找死,矿上出事故是十有八九,说不定自己哪天就死了。但为了老婆孩子能有吃有喝,只能是拿命换钱,父亲在矿上去世后我和哥哥都辍学了,只拿到几万块钱赔偿,但可以接替他的工作,当时,除了当兵和矿工,其他行业都发不出工资,家里连吃的都没有,没有其他的选择,」李小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李小刚指出,很多矿工身体不好,罹患癌症、尘肺、风湿等疾病,等不到退休人就不行了。为了争取尘肺病的赔偿,一些工友甚至前往「专门」的医院接受了「开胸验肺」的检查。

美国之音就河南煤化集团事故以及矿工补偿、退休金和住房公积金补缴等事宜进行了询问。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在山西省晋城市北石店一家国营煤矿矿区内办培训班的郭超回忆起多年前的一次矿井死亡事故,当时有40多名矿工被困在井下。突然遭遇到地下水,矿工们来不及逃脱。唯一的抢救措施是利用抽水泵将水抽出,但等到水被抽干时,矿工们早就淹死了。

郭超告诉美国之音:「我主要教矿区家属学习裁剪技能。矿区内有一千多个更衣箱、十二个洗澡池,同时有几千名矿工。每当他们从井下升井时,身上除了眼睛和牙齿,其他部位都是黑的。回到地面,他们首先进行淋浴,清洗掉身上的黑水,然后再进入洗澡池,把全身洗净。在北石店,除了这个大型煤矿之外,还有许多小煤矿。基本上,只要你在路上看到竖立著一个铁架子,井口盖著,底下就是一个小煤矿。这样的小煤矿数量多得数不胜数。」

郭超指出,这些小煤矿受到政府的限制,个人无法合法开采,也没有营业执照。白天煤窑主把井口盖上,到了晚上再掀开,将工人送入井下,只能偷偷摸摸的开采。有些矿井位于小山上,需要走很远,如果对地形不熟悉的话,根本找不到这些矿坑的位置。

「来我这里学习的旷工家属,她们的丈夫大多都是临时工。有些干了8-10年的矿工,托关系转正后,可以分到一个几十平的单元房。煤矿上的工人大多来自偏远农村,在矿上工作被认为是一份好工作,需要通过熟人才能进入。矿区是24小时不停歇的作业,实行三班倒制度,矿不休息人休息,以保持高产量,矿工下井时有一定的产量任务。除了规定的产量外,多出来的部分将会额外酬劳,因此矿工下井后都会全力以赴,拼命挖煤,」 郭超说。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高桂花指出,山西的煤层相对较浅、容易开采,而河北的一些矿井中煤质量较差,有时甚至出现一层煤一层渣的情况,因此开采也比较困难。

「像我们家这种中小型矿到处都是,煤矿上特别容易发生事故,死人再常见不过。死亡人数与政府报告的数字简直天差地别,报告的事故只是九牛一毛。事故发生后,工人和老板都有各自的心思,一个想多要点,一个想少给点。有些家属比较感性,得知丧失亲人后哭得昏死过去,而另一些听说亲人死了,哭完就要钱,”高桂花告诉美国之音。

高桂花回忆起1995年,她家的一个中型矿场发生了瓦斯爆炸,导致井下四十多名工人全部罹难。而在1998年,一个小型矿场发生了坍方事故,又有四名工人被石头砸死。

「那时工人大多数用的都是四川、安徽、云南一带的,家里比较穷。通知家属来处理丧葬,把他们安排在峰峰宾馆,根据年龄和家属的要求,一个人赔5-6万,最高不超过10万元。通常情况下,窑主并不亲自出面,而是找一些善于安慰人的中间人进行谈判。有些矿工年纪小,家人不舍得,哭的死去活来,就赔的多。相反,年龄大的赔的少,」高桂花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高桂花说,一旦家属签署文件,矿场会紧急为他们购买棺材、衣物和骨灰盒,进行火化。地方政府也通常会协助掩盖真相,因为如果矿上死亡人数过多,可能会导致封矿,无法继续开采。

「一般情况下,死了那么多人,矿上会通知矿工外地的家属。矿上不用当地人,因为出事了当地人比较容易聚集闹事,死的人太多按国家规定要封矿。用外地人,来就得好几天,那时还没有高铁,谁也坐不起飞机,来了之后安排到矿上周边的宾馆,那次宾馆都住满了,矿上会秘密与家属进行谈判,一旦家属签字,矿场方便会将赔偿款交付,地方政府也会睁只眼闭只眼帮忙隐瞒,」郭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

郭超指出,对于那些闹的比较凶的家属,矿方会采取各种手段来迫使他们妥协。他们通常会设定赔偿上限,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会停止谈判。让家属觉得人也死了还一分钱都要不到。有些黑心老板为了避免支付赔偿金,甚至买通证人说矿工自己失踪,跟矿上也没关系。

郭超观察到,矿工和家属比起其他人,活的更加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当矿工下井工作时,家属在家等待。一听说矿上出事了,丢掉锅子就往井口跑。另一方面他们相对比较迷信,矿工下井时除了食物,通常还会携带馒头喂老鼠。因为老鼠嗅觉灵敏,一旦有紧急状况,能预警。

尽管近年来中国煤矿的安全状况有了显著改善,但每年仍有大量人员在采矿作业中丧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矿工们都表示,为了生计,除了冒险工作外,实在也没有其他的选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1/7925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9.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11.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2.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3.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4.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5.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0.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2.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4.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6.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7.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8.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9.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30.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3.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4.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5.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