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香港警方在「鸟笼选举」期间逮捕三名民主党活动人士
 
【人民报消息】 香港三名民主派活动人士在星期日(12月10日)在香港举行首次「仅限爱国者」的「爱国者治港」区议会选举开始投票前被捕。由于民主派被边缘化,排除在候选人之外,这次选举被称之为“鸟笼选举”。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仅剩的少数民主派团体「之一的社会民主连线」表示,警方星期天在中环逮捕了「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外务副主席周嘉发和内务副主席余炜彬。他们前一晚预告计划周日上午到高主教学院向特首李家超示威,抗议「鸟笼选举」。「社民连」称,这次区议会选举缺乏任何民主范围,因为当局的审查要求实际上阻止了所有民主派人士的参选。

“社民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香港人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似乎缺席”,并补充说,他们三人一早离开家后就被跟踪监视,在前往指定示威地点途中,在中环华人行被警方拦截。「社民连」要求警方马上释放三名被捕的成员,还港人真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亲北京的香港政府一直在寻求提高投票率,因为一些观察家预测会有大批人拒绝投票,这与2019 年香港大规模民主抗议期间的上次立法会选举形成鲜明对比。那次选举的投票率达到创纪录的71%,民主阵营取得压倒性胜利。

但是,在北京2020年6月30日强推“港版国安法”,并于今年早些时候对选举进行所谓的“改革”后,民主反对派遭到了广泛的打压。

香港警方在声明中表示,当局以涉嫌「企图煽情为干扰区议会选举」的罪名逮捕了这三人。这三名「社民连」成员已被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2023年7月初,香港立法会通过了《2023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将直接选举的席位从462个削减至88个,直接选举的席位从大约90%减少到约20%。所有候选人现在都必须接受国家安全背景调查,并获得亲政府委员会的提名。至少三个亲民主团体,包括温和派,甚至一些亲北京人士未能获得足够的提名。

星期天,香港区议会选举的许多投票站周围戒备森严,港府部署了大约一万多名警察维持秩序。

警察出身、获北京钦点的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天在与妻子投票时表示,「新一届区议会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最后一块拼图,」并声称2019年的上次投票被用来破坏施政和危害国家安全。

尽管一些西方政府表示,中共实施的国家安全法被用来镇压异议人士和民主派活动人士,但中共辩称,在2019年旷日持久的民主抗议活动之后,国安法为这个金融中心带来了稳定。

另一方面,香港廉政公署星期天还拘捕了一对夫妇,他们被指涉嫌在区议会选举期间在一个社交平台上留言,“煽惑”选民在选举中投无效票,因此触犯了《选举条例》第27A条。

上周五,香港国安警察还逮捕了一名涉嫌「企图作出或准备作出煽动意图的行为」。港媒称,此人为77岁的社运人士古思尧。

香港警方为了确保这次被称为「鸟笼选举」不出意外,可是说是草木皆兵。

12月4日,社民连组织的一场郊游活动被警方截停调查。社民连副主席周嘉发说,在20多名成员搭乘公车到港岛赤柱的犀牛石后,发现大批穿制服和便衣警察早已在场等待。警察以他们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对成员们一对一搜身及搜查随身物品,前后滋扰他们两个小时才放行。

周嘉发说,香港即将举行区议会选举,估计当局担心有人在选举前夕“闹事”,才向民主派政党开刀。

日本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表示,香港警方针对社民连采取的行动比中国大陆更中国大陆。

「在今天的香港,很难再谈论民主或民主化了,」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者、前民主派区议员陈启明说,“(区议会)实际上将充当当地咨询机构和政府的回声筒” 。“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100% 的政治控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1/7925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9.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11.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2.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3.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4.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5.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0.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2.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4.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6.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7.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8.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9.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30.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3.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4.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5.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