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世界人权宣言》助你了解被误解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图)
 
李玉清
 
根据联合国人权宣言,12月10日为世界人权日,是为纪念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而设立的纪念日。(网络图片)

【人民报消息】 2023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宣言》发布75周年。《世界人权宣言》第1条说:「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富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宣言的通过是基于这样的历史:二战时期纳粹极权政府对人权的恣意践踏和剥夺,人类认识到,人类历史真正的灾难不是天灾,也不是一般犯罪,而是以国家名义实施的群体灭绝和屠杀,在国家名义下,几百万几千万的人被奴役、被屠杀。

《世界人权宣言》序言说,「鉴于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鉴于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而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人民的最高愿望」。

《世界人权宣言》的基础是人类的良心,人权普世价值植根于人类良心的自由和自由的良心。

中国传统文化对良心普世价值的贡献

从人权宣言的起草过程看,良心自由概念被纳入国际人权文件,并作为普世价值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代表的赞同,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历史资料记载,人权宣言的起草由刚成立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负责,委员会主席是美国代表埃利诺·罗斯福,副主席是中华民国代表张彭春。

各国代表对于二战时期骇人的人权迫害罪行,都希望能够在价值理念上达成共识,因为只有在价值理念上达成共识,才能成立一个各国政府都接受的国际组织——联合国。

如果没有价值共识,没有一个普世的价值理念和共同认可的标准,这样的国际组织就没有灵魂,之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公约和国际法体系也就没有根基。

当时,尽管各国代表对于人权的价值有共识,但是,对于这个共识的来源却出现了争执,因为各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

张彭春以中国儒家文化中的「仁」,对应英语中的conscience,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爱、忠诚、宽容等价值理念融入宣言,为人权找到了非宗教的文化依据,即良心,弥合了世界各国代表的分歧,获得了广泛的赞同,「使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国际权利法案成为凝聚东西方文明智慧的经典」。

张彭春的传记作家,斯德哥尔摩大学的Hans Ingvar Roth说:「宣言中最有意义的所有方面,比如宣言的普世性、宗教中立性、对个人基本需求和尊严的强调,张彭春都有关键贡献」 。

宣言体现了以良心为基础的普世性的价值。按照中国儒家经义,「仁者,爱人」,「仁」不是个体自己的认知,而是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宽容,「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 。这样的价值理念能获得各国代表的赞同,是因为超越了文化和宗教,是人类普世的规范。

所以,与其说是张鹏春对人权宣言的贡献,不如说是因为中国文化中的价值理念和独特的发展特点为世界人权宣言提供了思路。

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性

在人类历史上,良心和宗教信仰有关,真正的信仰,都是让人「善良、宽容」。但是,由于宗教不宽容导致出现宗教纷争和敌视,甚至导致战争。

在中国历史上,却很少出现宗教迫害和宗教纷争,道教、佛教、和儒教(有人称儒家学说为儒教),还有后来传入中国的基督教,都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和而不同」。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神的信仰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宗教信仰是首先是神给人提升自己的机会,就是人可以通过修炼提升自己到更高的神的世界去,基督教称为「天堂」,佛教称之位佛的「世界」或者「彼岸」。

基于此,信仰者要严格要求自己,而这恰恰是良心的要求,「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中国文化中,可以叫做「出世」,即不关心也不干预世俗社会的一切。

对神的信仰的另一个层次则是对社会道德的影响,宗教信仰通过经书(西方称为教义)的传播,把神给人的规范传达给人,让人分清「是、非」,「善、恶」,理解什么「宽容」、「良心」,给与人类社会道德规范和伦理,甚至变成文化的一部分,即「入世」的价值部分。

中国传统文化由此形成了独特的两部分——「出世的修行」(超出世俗),和入世的规范(良心),以「天良」为核心,形成了一整套稳定价值体系。

这一套价值体系,是每个人判断自己、判断社会、判断君主(公权力)的标准,形成「道统」(任何统治者必须符合「天道」),「法统」(统治者还要符合不同时期不同的合法性,如从夏朝之前的禅制到夏代之后的家族继承制,再到现在的民主选举制),如果说「道统」是让统治者符合天道的实体规则,「顺天爱民」,「尊重人权」,那么,「法统」则是要求统治者符合一定时期的形式规范。

中国传统文化在「良心」自由下形成的稳定价值体系,能稳定的维持对神的信仰,又能做到宽容爱人,「海纳百川,有容纳大」。

中共党文化不是中国传统文化

自1949年中共窃取中国大陆政权之后,不遗余力的破坏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屠杀文化精英,焚毁文化书籍,还发动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毁中国传统文化。

现在,很多人往往把中共破坏中国传统文化后建立的党文化当成中国文化。甚至一说起中共的专制、独裁,就说中国两千年皇权帝制是根源,其实,现在中国大陆,是被中共破坏中华文化后,建立的党文化,然后,中共又通过教育,从幼儿开始就给中国人洗脑,强力灌输中共党文化。

中共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完全是对立的,中国传统文化讲「仁者爱人」,讲「真」,讲宽容、忍让,但是,中共马列文化却是「假、恶、斗」,(具体可以读一下大纪元的《九评共产党》)。

这些年来,位于纽约的神韵艺术团,以艺术形式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纯善」、「纯美」,「博大精深」,受到世界各族裔人们的喜爱和赞叹。但是,中共却采取各种手段破坏、阻挡,恰恰说明了,当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在全世界人们面前时,中共邪恶的党文化就现出原形,中共党文化根本不是中国文化,而是专制极权文化。△(转自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1/7926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5.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6.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7.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11.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2.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13.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4.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5.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6.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8.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9.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2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千亿美元救助(图)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22.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4.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6.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7.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8.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9.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30.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3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3.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34. 「时光倒流」奇闻-他们到哪里去了?(视频) (64,354次)

35.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