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绕过芯片禁令 中共公司获美技术与资金支持(图)
 
绕开美芯片禁令,为至少六家中共军方供应商提供芯片设计服务的灿芯半导体公司获得就美国资金和技术支持。图为灿芯半导体的大股东中芯国际的深圳分部。(Liang Xiashun/VCG via 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李皓月编译报导)中共绕开美国芯片禁令,利用未列入美国制裁黑名单的中国芯片公司,继续获得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从而获取芯片制造方面的突破。对此,美国重量级参议员表示,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半导体公司灿芯获美资金与技术支持

路透社对一家名为灿芯半导体(Brite Semiconductor)的公司的监管文件、公司声明、招标书以及中共军方的投标书和学术文章进行审查后发现,这家公司为至少六家中共军方供应商提供芯片设计服务。

灿芯半导体的第二大股东和顶级供应商是中芯国际(SMIC),中芯国际因与中共军方的关系而被列入美国的实体名单,禁止该公司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获得中共需要的芯片和技术。

文件显示,尽管存在这些敏感关系,灿芯半导体仍获得了来自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美国风险投资公司Norwest Venture Partners的资金,并继续从两家位于加州的软件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和「楷登电子」(Cadence Design,或称益华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美国高端技术。

路透社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灿芯半导体与美国公司的关系违反了美国法规。

卢比奥:调查结果「令人担忧」

拜登政府在两党的支持下,不遗余力地阻止技术和投资流向中共的芯片行业。自2022年10月首次发布出口限制以来,美国政府不断调整、收紧向中国出口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的禁令,今年8月又宣布禁止对中国某些敏感技术进行投资。美国还将数十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其中许多公司与中共军方有关联。

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对灿芯半导体发表评论,但指责美国「在技术领域公然进行经济胁迫和欺凌」。

尽管灿芯半导体没有明显违反美国的任何规定,但它的运作,凸显出华盛顿在防止美国的技术和资金被中共窃取所面临的挑战,也表明美国需要将目标对准更多不为人所注意的中国公司,才能加强保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对华鹰派人物,同时也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他认为路透社关于灿芯半导体公司的调查结果「令人担忧」。

卢比奥表示,「与中共军工供应链有关的公司不应该获得美国的技术和投资。拜登政府对出口管制和投资限制的草率做法显然行不通。」

灿芯半导体公司的出现证实中共当局正在利用低调的公司规避美国对大牌中国公司的出口禁令。

荷兰资讯公司Datenna的总经理马丁‧拉塞尔(Martijn Rasser)说,「灿芯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中美合资企业如何最终把宝贵的半导体技术输送给中芯国际和中共军队。」

灿芯与中共军方的联系

持有灿芯半导体公司19%股份的中芯国际,因其与中共军方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华盛顿的关注。2020年9月,川普政府开始对其实施制裁,很快中芯国际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

中芯国际此前曾否认与中共军方有任何关系,称其生产芯片和提供服务「完全是为了民用和商用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

灿芯半导体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美国风险资本家和中国公司的合资企业,与中芯国际有长期联系。

直到去年,中芯国际还是灿芯半导体的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的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是灿芯的现任董事长。

除了与中芯国际的联系外,灿芯还向总部位于上海的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omNav Technology,简称司南导航)出售芯片设计服务,后者为海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制造卫星导航系统,而战略支援部队是中共军方负责信息、电子和网络战的单位。

根据司南导航于6月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截至去年年底,灿芯占司南导航预付采购帐单(即提前支付给供应商的款项)总额的71%以上。

据司南导航网站显示,灿芯负责该公司K8系列高精度GPS产品系列所需芯片的制造、测试和封装,该产品系列用于机器控制、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方面。

根据路透社对过去两年发表的中文学术文献的审查,两名中共军方研究人员使用了司南导航的K8系统。

中共绕开管制 窃取美国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中国科技公司经常被列入实体名单,但灿芯半导体从未受到过此类限制。

灿芯10月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它一直保持著与顶级芯片设计软件供应商楷登电子和新思科技的关系。

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两家美国公司是否按照新管制规定的要求获得了向灿芯出售芯片的许可证。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遵守了美国法律。

从今年1月到6月,灿芯花费了200万美元购买新思科技的软件,使这家美国公司成为其前五大供应商之一。招股说明书显示,去年,楷登电子也是灿芯的五大供应商之一,灿芯在其芯片设计软件上花费了160万美元。

新思科技和楷登电子都表示,他们完全遵守了美国的出口管制,并没有表明与灿芯的关系,不过新思科技在其网站上提到了与灿芯的业务往来。△

(本文参考了路透社的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4/7933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5.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6.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7.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0.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1.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2.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3.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4.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5.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6.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7.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8.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9.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0.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1.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2.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3.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4.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5.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26.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7.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8.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9.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0.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1.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32.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3.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4.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5.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