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因藝術復活 昔日工業重鎮首迎神韻(多圖)
————舞蹈爲當地藝術弱項 期待中國古典舞
 

巴爾的摩內港(Inner Harbor)融合了工業和娛樂,
昔日工業重鎮因藝術而復活。(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距美國首都華盛頓DC 60公里的巴爾的摩市(Baltimore)位於馬里蘭州(Maryland),面積238平方公里,人口64萬,地處美國東部海岸的中心點。始建於1729年的巴爾的摩是美國最古老的大城市之一,最初是一個從馬里蘭州出口菸草到歐洲的「菸葉港」。19世紀末,它與華盛頓DC之間架設了美國第一條電話線。隨着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以及造船和工業產品需求不斷增長,巴爾的摩成爲重工業、商業和交通運輸業的中心。
  
大紀元記者吳芮芮12月11日美國巴爾的摩報導,如今的巴爾的摩,除了一個寫着「Baltimore」的巨大煙囪總是冒着黑煙外,工業城市的特徵已經非常微弱。而在內港(Inner Harbor)的娛樂美食,城裏的博物館、劇院、藝術院校等,逐漸成爲巴爾的摩的主動脈。在成功從工業城市向創新經濟轉型的今天,該市首次迎來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韻藝術團的「聖誕奇觀」演出,中國古典舞這個新的藝術形式,爲該市充滿生機的藝術氛圍注入新活力。
  
昔日工業重鎮因藝術復活
  
巴爾的摩在歷史上有許多值得自豪的地方,如第一個電報是從巴爾的摩發送到華盛頓DC的,美國第一個音樂學院琵琶迪音樂學院(Peabody Conservatory)建在巴爾的摩,世界上第一把傘是在巴爾的摩製造等。
  
據巴爾的摩市推廣和藝術辦公室(Baltimore Office of Promotion & the Arts)文化事務主任(Cultural Affairs Director)維佳(Randall Vega)介紹,巴爾的摩一度非常繁榮,在1950年時,已經有一百萬人口居住。


工業古城巴爾的摩。(Getty Images)

 
但是從60年代開始,整個美國的工業都開始向國外遷移。維佳說,作爲一個靠重工業生存的城市, 「巴爾的摩承受了重大打擊。」從60年代開始,一直到20世紀末,隨着工廠關閉或遷移,許多人離開了巴爾的摩;70和80年代,巴爾的摩渡過了黯淡的時光。
  
當時的巴爾的摩市長是現任馬里蘭州州長奧馬力(Martin O'Malley),他注意到了佛羅里達教授(Richard Florida)的創新經濟理論,並在指定政策方面,把巴爾的摩市引向文化藝術的發展方向。佛羅里達教授的理論是,未來的城市,21世紀的城市不可能依賴工業和生產,而要靠文化來維持活力。
  
據馬里蘭州藝術委員會(Maryland State Arts Council)主任科文(Theresa Colvin)介紹,巴爾的摩爲了發展藝術並激活當地經濟付出了很多努力。在過去的一年半中,巴爾的摩市最大的兩個藝術博物館,巴爾的摩藝術博物館(Baltimore Museum of Art)和華特斯博物館(Walters Art Museum)都停止了收入場費,結果博物館發現從會員費方面的收入和其他消費超過了當初的入場費收入。
  
「聖誕奇觀」演出場所巴爾的摩理瑞克劇院(Lyric Opera House)附近的「火車站以北」(Station North)藝術娛樂區,是巴爾的摩的第一個藝術娛樂區。過去廢棄的工廠廠房改造成藝術工作室,供藝術家們租用。當前「火車站以北」藝術娛樂區網站上廣告的500平方英尺藝術工作室租金是350美元一個月。馬里蘭藝術學院(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s)擅長視覺藝術,也在該藝術娛樂區之內。
  

「聖誕奇觀」演出場所巴爾的摩理瑞克劇院(Lyric Opera House)內景(理瑞克劇院網站)

 

隨着藝術家的遷入,配合巴爾的摩現有的文化藝術場所和學院,在過去的5到6年裏,巴爾的摩終於成功轉型。喬治梅森和巴爾的摩大學的學者佐洱坦(Zoltan Acs)和莫尼卡(Monika Megyesi)聯合發表的經濟論文,把巴爾的摩作爲工業城市向創新經濟轉型的成功案例。巴爾的摩的創新指數和美國其他工業城市相比,高於費城/新澤西和芝加哥而位居第一。
  
根據馬里蘭州藝術委員會統計,2006年在馬里蘭州,藝術發展帶來的經濟效益超過10億美元。具體巴爾的摩的數字並不清楚,但藝術的推動和發展令巴爾的摩市重新成爲有活力的大都市。
  
當地舞蹈較弱 期待中國古典舞
  
據馬里蘭州藝術委員會主任科文介紹,巴爾的摩在音樂,特別是古典音樂方面很強。
  
巴爾的摩交響樂隊是美國唯一具有兩個駐地演奏廳(resident hall),分別是約瑟夫邁爾霍夫交響音樂廳(Joseph Meyerhoff Symphony Hall)和斯特拉斯莫音樂中心(Music Center at Strathmore)。2007年秋天開始到2008年的演奏季節,是新上任的女指揮馬林·艾爾梭(Marin Alsop)第一個完整的演奏季節,她的上任帶來了國際性的關注。
  
在音樂學院方面,琵琶迪音樂學院也每年給音樂界提供高素質的表演人才。
  
但是在舞蹈方面,巴爾的摩沒有很好的芭蕾舞團,一些大學有現代舞蹈教程。

談到神韻藝術團帶來的中國古典舞,科文表示:「如果說這樣的表演給當地人帶來濃厚的興趣和很多人買票,我一點都不會奇怪。」她說:「巴爾的摩可能是呈現這種藝術的最佳城市之一。」她認爲,巴爾的摩的觀衆對多元化文化有一定背景知識,對「聖誕奇觀」演出能有一定理解並有興趣。特別是神韻藝術團帶來的中國古典舞是一種新的藝術形式,而舞蹈又在當地較弱。實際上,舞蹈在馬里蘭州以至全美國都相對較弱。
  
巴爾的摩市推廣和藝術辦公室文化事務主任維佳則表示,「中國舞不是每天都看得着的。」她認爲,當地藝術界會很感興趣,而且藝術學生也會希望有課程供她們學習中國舞,看這場演出將是很好的家庭活動。



  
當地領袖歡迎神韻
  
考慮到藝術對當地生活素質和經濟等的影響及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當地領袖以不同方式祝賀神韻和褒獎主辦方法輪大法學會。
  
馬里蘭州聯邦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在給神韻藝術團的問候信中說:「我特別爲高超的才華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貢獻,祝賀神韻藝術團的團員們。我們能夠在此時有這樣的機會體驗中國豐富的多元民族文化,感覺非常幸運。」
  
巴爾的摩市議會議長羅靈斯·布萊克(Stephanie Rawlings-Blake)女士,近期爲「聖誕奇觀」贊助方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頒發褒獎令。「巴爾的摩市議會向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致以最衷心的祝賀,並表彰你們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理瑞克劇院主辦神韻藝術團聖誕奇觀演出。在2007年12月18日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全體市議會成員表達我們最美好的祝願。」
  
對於今年「聖誕奇觀」 巴爾的摩是第一站,布萊克表示,巴爾的摩過去在歷史上有過多次第一,這次在神韻巡演中作爲第一場,她很高興。她說:「太好了!我們巴爾的摩就是喜歡引領潮流。」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看的就是奇觀

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看了好福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11/462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黨官之間 (211,511次)

2. 民謠:中國現狀 (209,628次)

大陸民衆急迫期待中共解體的一天(多圖)
3. 大陸民衆急迫期待中共解體的一天(多圖) (112,160次)

4. 九評三週年三退三千萬 大陸興起「退黨服務中心」(圖) (110,372次)

5. 天賜法寶 這是中國人覺醒的偉大時代(圖) (108,775次)

江護犢子!吳官正兒子死而復活(多圖)
6. 江護犢子!吳官正兒子死而復活(多圖) (91,407次)

7. 小笑話:朱熔基和江談宋祖英 (68,625次)

江綿恆地皮突歸李嘉誠的內幕(圖)
8. 江綿恆地皮突歸李嘉誠的內幕(圖) (46,730次)

李鴻忠下!溫家寶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圖)
9. 李鴻忠下!溫家寶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圖) (46,294次)

中共給陳馮富珍出難題(圖)
10. 中共給陳馮富珍出難題(圖) (46,134次)

吳儀給趙本山曖昧的笑定了性(多圖)
11. 吳儀給趙本山曖昧的笑定了性(多圖) (44,728次)

一張圖片全搞掂!曾慶紅輸定的根本原因(圖)
12. 一張圖片全搞掂!曾慶紅輸定的根本原因(圖) (44,683次)

親爹踹腿!薄熙來頂不住還得去重慶(多圖)
13. 親爹踹腿!薄熙來頂不住還得去重慶(多圖) (44,443次)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14.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43,545次)

吳儀婚前要實習如何溫柔(多圖)
15. 吳儀婚前要實習如何溫柔(多圖) (42,109次)

16. 小笑話:江綿恆對李嘉誠的最新稱呼 (42,030次)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上)(多圖)
17.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上)(多圖) (42,009次)

18. 胡溫已摸清江未來的逃亡地點 (41,830次)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下)(多圖)
19. 埋後路!江未來的逃亡地在這裏(下)(多圖) (41,688次)

20. 薄熙來吞下兩個富豪的發家史(多圖) (41,638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21.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39,936次)

江周齊蹦!小鷹號事件在警告美國什麼(多圖)
22. 江周齊蹦!小鷹號事件在警告美國什麼(多圖) (39,658次)

23. 江曾對溫家寶下了一絆兒 (39,442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24.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39,306次)

25. 閻王記性好 文革整人今還債 (39,199次)

26. 中國過渡政府將向外界公佈總統在內的成員名單 (39,094次)

宋祖英的「眼淚」預示着什麼(圖)
27. 宋祖英的「眼淚」預示着什麼(圖) (39,055次)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28.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38,474次)

活摘器官模擬演示對北京的人權提出詰問(圖)
29. 活摘器官模擬演示對北京的人權提出詰問(圖) (37,949次)

30. 不是小笑話:江已提前進入共產主義(圖) (37,384次)

判16年!胡江都不讓周正毅死的理由(圖)
31. 判16年!胡江都不讓周正毅死的理由(圖) (37,128次)

32. 陳太勝出!江曾在港輸的很難看(多圖) (34,935次)

33. 中共省部級人事變動顯示江家幫進一步走向沒落 (34,254次)

這個新聞給江澤民量身度造(多圖)
34. 這個新聞給江澤民量身度造(多圖) (33,050次)

瞎掰哧!科學家沒找到諾亞方舟故事源頭(圖)
35. 瞎掰哧!科學家沒找到諾亞方舟故事源頭(圖) (32,9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