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超尴尬!山东号遭遇B-52要靠陆地战机起飞解围(图)
 
沈舟
 
2023年10月24日,中共一架歼-11战斗机在南海危险拦截美军一架B-52轰炸机。当时,中共山东号航母应正从海南前往巴士海峡。(谷歌地图/大纪元制图)

【人民报消息】10月24日,中共一架歼-11战斗机在南海对美军一架B-52轰炸机做出危险的拦截动作。虽然双方都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当时山东号航母正从海南出发前往巴士海峡,途中很可能遭遇了美军的B-52轰炸机,山东号上的歼-15战斗机没有起飞拦截,中共再次从陆上派出歼-11战斗机前来解围。这几乎是5月26日山东号遭遇美军RC-135侦察机的翻版,也暴露了更多问题。

中共没敢再公布山东号训练

10月26日,台湾军方通报,中共山东号航母穿越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歼-11在南海拦截美军B-52轰炸机发生在10月24日,当时山东号应该正途径南海,从海南三亚前往巴士海峡,恐怕没想到美军B-52轰炸机突然出现。尴尬的是,山东号航母上的歼-15似乎没有起飞拦截。

台湾军方发出的图片显示,山东号航母的甲板上至少可见10架歼-15战斗机。10月24日,山东号应该已经离开海南三亚,但途中遭遇了美军的B-52轰炸机,南部战区出动了驻海南的歼-11战斗机拦截。

5月26日,一架中共歼-16战斗机曾在南海上空拦截了一架美军RC-135侦察机,美军指责中共战斗机的激进动作「不专业」。5月30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发布了相关视频。5月31日,中共南部战区回应称:5月26日,中共「海军17舰编队位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期间,美军1架RC-135侦察机蓄意闯入我训练区域实施侦察干扰」,「南部战区组织空中兵力全程跟踪监视……」。

山东号航母舷号为「17」,为了回应美军的指责,中共主动透露了美军侦察机当时在山东号航母上方空域。5月26日,山东号正经过南海前往台湾海峡,于5月27日中午由南向北穿越了台湾海峡。

中共自我曝光这一信息,试图为歼-16拦截美军侦察机的举动辩护,声称美军侦察机「闯入」山东号航母「训练区域」;岂知弄巧成拙。

山东号航母发现美军侦察机后,歼-15战斗机应立即升空警戒、对峙;然而,歼-15没有见到,南部战区却派出了歼-16前来增援。当时山东号航母很可能没有搭载歼-15战斗机,只是孤身穿越台湾海峡北上,发现美军侦察机靠近时,只能眼睁睁地看著美军侦察机拍照、收集信息。南部战区估计派出了驻广东惠州的歼-16。中共军方应该觉得很丢脸,因此放任了歼-16飞行员的激进行为。

10月24日,中共歼-11又在南海拦截了美军的B-52轰炸机,但中共没敢声称当时「海军17舰编队位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应该怕再次丢脸。中共航母对付不了美军侦察机,也对付不了美军轰炸机,这样的航母舰队穿越巴士海峡到太平洋,真能战吗?

具体拦截地点成谜?

中美双方都没有透露空中拦截发生的大致方位,外界似乎也很难猜测。不过,从中共派出的歼-11战斗机推断,地点应该更靠近海南附近空域。

10月24日,山东号航母还没有接近巴士海峡,中共东部战区空军难以支援。东部战区的大多数战机部署在浙江、江苏、安徽、上海、江西等地,只在广东汕头有1个歼-10旅,福建武夷山应有1个歼-20大队。东部战区只有1个歼-11旅,应驻江苏连云港,主要防卫黄海,不会跑到南海。

中共南部战区空军的约一半战机,部署在云南、广西,距离南海较远,难以及时应对南海的突发情况;另外一半战机部署在广东和海南。5月26日,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的歼-16战斗机,应驻广东惠州,当时山东号已接近台湾海峡。

10月24日,美军B-52轰炸机出现在南海后,驻广东的歼-16、Su-35和歼-20都没有出动;出现的是歼-11,应驻海南,表明拦截地点可能更靠近海南。

中共有1个歼-11旅应驻海南临高,属于前海军航空兵,近期从海军航空兵划归中共空军。南部战区目前应只有这一个歼-11旅。

中共山东号航母遭遇美军轰炸机,却需要陆上战斗机救场,自然又一次尴尬;中共空军虽然出动,但也透出了尴尬。

中共南部战区空军的尴尬

中共空军虽然得令出动,但最倚重的歼-16战斗机没有出现,类似的Su-35、Su-30战斗机也没有出现,却派出了歼-11。歼-11实际是中共空军最不愿提起的一款战斗机。

歼-16目前是中共空军的主力战机,至少组建了约11个旅,有些尚未满编;其中东部战区4个,南部战区3个,北部战区2个,西部战区2个,中部战区没有。

中共空军的歼-10战斗机,也有11个旅;另外保留了1个歼-7旅,仍未换装;还有6个歼轰-7旅。相比之下,中共空军目前只有约6个歼-11旅;其中西部战区最多,有2个,其它战区各只有1个。歼-11眼看不受中共空军亲睐。

东部战区空军面向台海和东海,战机最多,组建了4个歼-16旅,却只有1个歼-11旅,应驻江苏连云港,主要防卫黄海。歼-11已被淡出台海战场,只在中共军机大规模骚扰台海时,歼-11才出来凑数,但出现的频次还不如歼-10。

中共南部战区空军第二大,组建了2个歼-16旅,1个驻广东惠州;1个驻广西南宁,预计可能移防北海,更靠近海南;还有1个旅是歼-16和Su-35混编,应驻广东湛江;广东佛山应有1个歼-20大队。

中共在海南附近发现美军B-52轰炸机后,驻广东湛江的歼-16和Su-35应率先出动拦截,这两款战机都比歼-11航程更远,更适合在空域较广的南海执行任务,机载设备也相对更好,但实际未能出动。最可能的情况是,该旅的歼-16和Su-35都没有处在战备状态下,得令后无法立即起飞。

Su-35目前是俄罗斯的主力战斗机,中共进口了24架后,几乎很少出动,应在尽量延长服役时间。俄罗斯并未转让相关技术,恐怕也没有帮助中共建立维修基地,这24架Su-35一旦发生故障或损耗,基本无法再动。

中共的Su-35驻扎在湛江,被当作宝贝,飞行员训练时间有限,也无需像东部战区那样不时骚扰台海,估计战备松弛。24架Su-35仅能编2个大队,第3个大队配属了歼-16,但战备情况应大致相同。因疏于训练、缺乏操作经验,美军B-52轰炸机出现时,该旅估计一时反应不过来,紧急任务只好转给了海南的歼-11旅。

驻海南临高的歼-11旅原为海军航空兵,8月份刚刚发生重大改组,被划归中共空军;这个旅也是中共南部战区唯一的歼-11旅,成为了此次拦截事件的主角。

美军批评中共歼-11飞行员的拦截动作不专业,称其没有认识到相应的风险,应该一语中的,充分反映了中共空军的真实训练水平。这名驾驶歼-11的原海航飞行员进入空军后,可能急于邀功,接受任务后过于激动,做出了危险动作。

中共防空系统的漏洞

中共空军、海军的尴尬一览无遗,相应的防空系统也存在大问题。

美军B-52轰炸机飞临南海,中共空军在广东惠州的歼-16、广东湛江的Su-35和歼-16,以及广东佛山的歼-20都没有及时反应。歼-11拦截B-52 的空域应该更靠近海南岛,驻广东惠州和佛山的中共战机可能距离远了些。

不过,B-52轰炸机最可能从巴士海峡飞入南海,然后一路飞向海南岛,中共空军都没有动作。很可能B-52在接近山东号航母舰队时,中共才发现了B-52,赶紧呼叫求援。

中共舰队发现B-52后,应赶紧上报、请示,估计认为风险较大,不敢轻易起飞山东号上的歼-15,很可能也没有准备好。中共南部战区最终决定从陆上派出歼-11支援,估计需要先请示中共军委甚至习近平;得到许可后下达命令,再到歼-11出动,然后赶到拦截区域搜索,这段时间可能有多长,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B-52轰炸机应该一直在附近盘旋,没有很快离去,中共航母舰队估计指示了方位,中共的歼-11才有机会和B-52碰面。

换句话说,若不是美军B-52轰炸机出现在山东号航母舰队上空,中共估计还不知道B-52来到了南海。若在实战中,美军的B-52轰炸机将在南海上空发射AGM-158远程导弹,空袭中共舰队或南海舰队基地,然后轻松返回。当中共发现时,山东号航母舰队可能已经被瘫痪,沿海目标可能已经被击中。

美军应该准确掌握了山东号航母离港的情报,驻关岛的B-52轰炸机很快出动,在夜间进入南海,实施模拟空袭中共航母舰队的演练。正式的演练结束后,B-52轰炸机并未返航,而是开始测试中共舰队的防空能力,逐渐接近山东号,并徘徊在附近,看山东号航母舰载机是否能及时反映,又如何运作。

结果,中共的航母舰载机没有起飞,B-52轰炸机继续徘徊,一直等到中共的歼-11赶来拦截,并录下了相关视频。测试的结果表明,中共舰队和沿海的防空能力较差,至少B-52轰炸机进入南海的一段时间内,中共没有发现。

不排除美军的B-52 轰炸机从南海南部飞入,会经过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中共诸多岛礁上都有雷达,若没能发现B-52,那就更糗大了。美军的B-52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的可能性最大,这条航线一直到海南附近,看来都是中共防空区域的盲点,也是美军轰炸机夜袭的最佳路线。

美军释放的短暂拦截视频,应该是从B-52轰炸机上拍摄的;目前没有从第三架飞机上拍摄的视频,难以确认B-52轰炸机是否有战斗机护航。此次事件表明,美军轰炸机进入南海,实际无须战斗机护航,夜间秘密潜入、发射导弹后,可以安全返航。

实战中,B-52轰炸机完成空袭后不会继续在原地停留;此次拦截能够发生,应该是美军要测试中共的反应能力。B-52被中共发现后,仍故意在附近徘徊;否则,歼-11没有机会碰到B-52。若美军有战斗机为B-52护航,歼-11能是对手吗?

结语

南海上空的拦截事故,背后透露出的信息实际很多,中共的反应比较低调,恐怕已经意识到诸多问题,此事不知是否又会令习近平震怒。

中共军机每一次在台海附近出现,都被台湾军方准确掌握。相比之下,中共的防空预警能力似乎差了一截。

故事还没有结束,山东号航母第三次到了第一岛链外,或许仍会有新的看点。△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30/784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3.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4.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5.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6.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7.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0.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1.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12.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3.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14.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5.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17.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9.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20.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21.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22.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3.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24.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25.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26.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27.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8.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29.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78,437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30.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31.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32.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33.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34.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35.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