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李克强讣告中7个病句隐藏的密码
 
钟原
 
【人民报消息】 10月27日早8点,中共宣布了李克强的死讯;10个小时后,中共发出了李克强的讣告。看上去很普通也并不长的讣告里,却有7个明显的病句,直接涉及对李克强的评价,透出了中共当局的某些密码。

丢失了主语的第1个病句

中共发布的讣告大多是套话,最蹊跷的是李克强担任中共总理后的描述,出现了7个明显的病句,句子里都缺少了主语。

讣告称,「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同月起任国务院党组书记。」这句话之后,就是对他担任总理的评价。

讣告接著写道,「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著力完善宏观调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懂些中文语法的人会看出,这个长句没有主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是一个状语,「习近平」并不是主语;按照正常的语法和语义,后面应该接著写,李克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然而,「李克强」被省略了,直接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

中共必须要先说在习近平领导下,接著说李克强做了什么;但没有了「李克强」,这个句子没了主语;似乎不确定这些是李克强做的,倒可能是习近平做的。

草稿中应该有「李克强」做主语,即使秘书笔误,秘书组审稿也会发现;很可能是最后的审稿人删掉了「李克强」,希望尽量淡化李克强过去10年的业绩,以突出习近平;但这样就只能猜,后面描述的工作大概是李克强做的。

讣告应由中办秘书起草、内部审核后,还应先经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再审核,他不会发现不了病句,也不敢轻易删掉「李克强」。最后删掉「李克强」、还能决定不再返工润色的,大概只有2个人;一个是蔡奇,一个是习近平。

第2个和第3个更明显的病句

紧接著上一个病句的句号之后,讣告继续写道,「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这是一个更明显的没有主语的病句,原来应该是,「李克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这是主谓宾结构的简单句;但「李克强」被删去后,没有了主语,只剩了谓语和宾语。

这一句的句号之后,讣告继续重复了同样的病句,「推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连续三个病句都没有主语,绝非秘书的错误,应是最后审稿的人故意为之。最后审稿的人不一定完全没有语法常识,但被强烈厌恶李克强的情绪所主宰,手边很可能有太多事要处理,并未删改其它内容,仅匆匆删了多处的「李克强」,就下令发出。

同样模式的4个病句

3个病句之后,讣告继续写道,「2018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再次被任命为国务院总理,并担任国务院党组书记。」这是评价李克强近5年来的工作业绩。

这句话之后写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进、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这句重复了第1个病句的错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还是状语,之后应该是李克强「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进、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但「李克强」又被删掉了。

这句话的句号之后,讣告继续写道,「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著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接连3个简单的病句,都没有主语,重复了第2个、第3个病句的错误。

这7个病句,在整个讣告中的份量最重,是对李克强担任10年总理的评价;但被故意连续删去了主语「李克强」7次,十分显眼。这十年,习近平是总书记,李克强是党内二号人物。

讣告中其它内容的描述,主语「李克强」也有被删掉的地方,但多数被保留。7个病句之后,讣告写道,「担任国务院总理后,李克强同志还先后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在科技、教育、生态环保和东北全面振兴、西部大开发等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

讣告又写道,「新冠疫情发生后,李克强同志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李克强同志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他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李克强同志对人民群众饱含感情……」。

这些工作业绩份量较轻,主语「李克强」反而没有被删掉。删改的人最在意李克强担任总理期间的主要业绩描述,特别是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名字同时出现的地方,主语「李克强」都被删掉了。中共当局在讣告中透露的密码很清楚,要尽量压低对李克强的评价,甚至不愿意简单写明李克强所做的主要工作。

李克强的功过

大多数人应该没心思阅读中共的讣告,里面都是党文化语言,人们也知道讣告不会给李克强多高评价。李克强的家属中,应该有人阅读,不知是否会提出异议。中共官场上一些曾与李克强有过交集的人,或许也会发现问题,但深知其中的厉害,大概不敢多言。

关于李克强的功过,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中共的绞肉机体制下,李克强再有能耐、再关心老百姓,也无能为力,何况他恐怕也并无真正的良策,更不敢站出来呼吁解体共产党。他在中共官场多是唯唯诺诺,甚至不得不参与了一些坏事。临退休前,他说「人在干、天在看」,算是某种切割,表明他还没有完全被中共无人性的党文化吞噬。

李克强担任中共总理10年,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也能听取一些民营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的话,相当于保留了中国经济的某些活力,成为GDP持续增长的因素之一。李克强对外形象比较温和,较少表现战狼姿态,「改革开放」时常挂在嘴边,对不断吸引外资起到了一定作用,中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

李克强解决不了中国经济的实质问题,但多少减缓了中共急速左转的步调,某种程度上延缓了中国经济走下坡路的时间。若说过去10年中共有路线斗争的话,李克强最终败了,但因为他的某些实话和坚持,中共衰败的时间点被拖后了。他卸任前公开诟病防疫「清零」措施,但无力改变,中共已显败象;他卸任后,中共可谓一泻千里。

8月21日,前中共政协委员、港商刘梦熊发文《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文章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为何数年之间风云突变,急剧下滑?一句话:问题在经济,根子在政治。」

刘梦熊可能还在向中共高层谏言,无意中算提前给李克强做了一点评价;但这对李克强来说不算好事。

李克强退休也难离政治漩涡

8月30日,李克强出现在甘肃敦煌莫高窟,视频中向他问好的众多游客,应该不是群众演员,恐怕也没人会安排。他的北大同学陶景洲当时表示:「克强总理现在是无官一身轻啊!」

巧合的是,8月28日,原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落马,外界认为李克强是孙志刚的靠山之一。

李克强讣告的最后偏偏有这样一句话:「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坚决拥护和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定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这恐怕不是顺嘴一说这么简单,可能涉及孙志刚的倒台,也可能有其它暗示。李克强在莫高窟的视频传出后,日本媒体获得了一些爆料,称中共退休高官们曾齐聚北京,一致同意向习近平发难,但最后却只有曾庆红等少数人到了北戴河,当面质询习近平。

上海帮不大可能到北京开会,李克强等恐怕也不会参与,这些传闻掀不起太大风浪,反而是中共军队整肃、外交部出事,引发了更大的政治动荡。关键时刻,李克强却在上海帮的老巢突然离世,无论真正的死因如何、中共当局如何评价,他注定难逃中共的政治漩涡。

据称,中共当局严控民间悼念李克强,估计很担心民众借机释放反对当局的心声。1989年,胡耀邦死后,曾引发了学潮,最后演变为「六四事件」。

网传李克强毕业时的手书赠言:「纯真而不欠闻达,善良而不失坚强,把生命高举在尘俗之上,又融化于社会之中,这应当是我们这一代的共同追求。」

李克强的追求和中共邪党的理念根本不相容,在中共肮脏、罪恶的官场滚了大半生后,他还能说出「人在干、天在看」,表明他仍然保留著一点希望,想让自己的生命能在尘俗之上。

李克强的猝死,或许是一种解脱,也或许透露了另一个密码,一个时代即将终结,后续可能有更大的事发生。

李克强年轻时的追求并未实现,如今大多数人和他心底的追求仍然一致。更多的人越发看清了这个尘世的真相,新一代的人即将走出中共的牢笼,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人类终将回归最初的本愿。△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8/784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2.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3.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4.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5.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6.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0.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1.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12.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3.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14.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5.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17.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9.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20.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21.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22.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3.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24.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25.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26.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7.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28.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78,437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9.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30.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31.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32.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33.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34.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35.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